樂天倫計劃

支援情緒及行為困難子女的家庭-高小孩子教育篇短片



最新消息

2019年6月17日、6月24日、7月8日、7月15日、7月22日、7月29日
樂天倫計劃-「愛與夢」家長管教小組(初小組)(2019年6-7月)

計劃目標和目的

東華三院「樂天倫」計劃於2018年8月正式展開,是專為於管教就讀小學,並有情緒或行為問題子女上有困難及壓力的家庭而設的支援服務。孩子升讀小學後,踏進另一成長階段,家長須因應其成長階段而調整管教方式,因而面對不少挑戰和困難。故本計劃目的是讓家長了解小學階段之孩子的需要、掌握有效管教方式及覺察個人及孩子的情緒等,從而提升家長於管教上的能力感,強化親子關係,並舒緩親職管教壓力。

服務對像

於管教就讀小學,並有情緒或行為問題子女上有困難及壓力的家庭

服務特色

  • 即時指導

    家長透過社工的即場直接指導,實踐所學,以掌握與孩子的溝通及管教技巧。

  • 家居指導

    對於在家中執行管教技巧有困難的家庭,社工會透過家訪及視聽器材,觀察親子於家中活動的互動實況,即時及直接指導家長實踐各種建立親子關係及管教孩子的技巧。

  • 個別評估及計劃

    社工會為申請個案輔導服務的家庭進行全面評估,包括面談、問卷評估及觀察等,以制訂個別的輔導計劃。

服務內容

(一) 「愛與夢」家長管教小組

此小組為管教子女有困難的家長而設,透過六節小組學習有效的管教技巧及親子溝通模式,並讓家長在社工的即時指導及提示下,透過與孩子真實互動的情境,例如桌上遊戲及手工製作,練習和實習相關技巧;並讓家長藉小組,與孩子尋回對親子關係的初心與夢想,並一同實踐。

備註:

  • 設有親子指導服務,以個別預約形式安排,須帶同孩子一同參與
  • (二) 「靜觀親子心」家長減壓小組

    為面對家庭關係及親職壓力的家長而設,運用「靜觀教養(mindful parenting)」減壓。家長可透過練習及實踐,學習在教養孩子時,以一顆柔軟的心如實地覺察自己「當下」的思想、身體和情緒,並以不加批判的態度接納自己的狀態,容讓自己的心靈有空間去「觀看」孩子的行為,明白接納孩子行為的「實相」,看到和感受到孩子及自己的需要,以致能更有效地發揮管教的智慧,減輕壓力。

    內容:

  • 靜觀練習
  • 手工藝製作
  • (三) 個案輔導

    為親子進行全面評估,包括面談、問卷評估及親子互動觀察等,以制訂個別的輔導計劃,提供合適的服務,例如輔導面談及遊戲治療。
    活動舉行日期及節數:請參考每季活動通訊或致電 2267 6322 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