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生互動模式訓練

簡介

師生互動模式訓練(Teacher-Child Interaction Training,簡稱TCIT)是一套源自「親子互動輔導」的訓練。此模式揉合了理論、經驗和知識,利用遊戲和課堂學習以協助幼師有效管理學童及處理學童的情緒和行為問題。TCIT能協助幼師及早辨識兒童情緒和行為困難,並提供適堂的早期介入,以儘快改善學童困難或減輕問題徵狀。

目標:

    協助幼師
  • 掌握建立良好師生關係的方法
  • 處理幼兒行為及情緒問題的策略

對象

從事幼兒工作的校長、行政及管理人員、教師、學校輔導員、社會工作員等等。

內容

師生互動模式訓練

訓練分兩個階段

第一階段:基礎訓練工作坊

  1. 認識幼兒情緒行為問題及評估方法
  2. 師生互動促進法
    • 兒童主導互動(Child Directed Interaction)
      透過運用"PRIDE"技巧,引導幼師向兒童提供正面注意力,以增加兒童的正面行為及建立良好師生關係
    • 教師主導互動(Teacher Directed Interaction)
      提供系統性的策略,以協助幼師處理兒童的情緒及行為問題
  3. 個案研習
    • 處理特殊需要學童的策略

第二階段:進深直接指導訓練

1.按個別學校或學生情況,幼師可與個別學生於治療師直接指導(live coaching)下練習師生互動模式之技巧。2.即時直接指導讓幼師得到直接回饋,有助他們更快掌握有關處理學童情緒行為問題的技巧。